English

《普爱山庄》探察弱势人群的心灵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牛玉秋 我有话说

早在1995年就听说航鹰要写一部关于SOS儿童村的作品,没想到直到现在这部书才问世。无需猜测在这个文学作品速生多产的时代一个成熟作家何以用了六年才写出了一部酝酿已久的长篇小说,需要关注的是在这部作品中她到底提供了哪些新东西。

一般说来,社会为孤儿提供物质生存条件即解决他们的温饱问题并不十分困难,困难在于如何为他们提供有利于精神心灵健康成长的环境。迈纳尔先生创办国际SOS儿童村的初衷就是要为孤儿们提供家庭式村落式的生活环境,帮助孩子们克服不幸遭遇造成的孤僻心理和人格障碍,逐步成长为适应社会生活的人才。关怀孤儿,不仅仅要关怀他们的物质生活环境,还要关怀他们的精神生活环境,这是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所提出的新要求,《普爱山庄》正是从这一点入手,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读感受。

普爱山庄的40个孤儿几乎个个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唤弟的刁钻古怪、克难的悲观绝望、雨生的怯懦自卑,都是不幸家庭悲剧的心理烙印。就是懂事听话、人见人爱的春生、梦虹也有解不开的心理疙瘩。作品从孩子们反常的行为举止入手,深入探察了种种心理问题形成、发展的根源和轨迹,揭开了隐藏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的痛苦与创伤,最大限度地启发了人们的善良与爱心。在揭示孩子们的心理问题的同时,作品通过儿童村特殊的组织形式,还引出了另一个弱势群体——由寡妇和老姑娘组成的妈妈们。心灵的疾病只能用心药来医,人类的爱心就是一剂良药,它不仅医好了孤儿们的心病,也医好了妈妈们自己的心病。我想,这可能就是《普爱山庄》给予我们的最大启迪吧?

作者系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